4872.jpg

呵呵.我絕對不會說我是為了上篇影評的主角Jamie Bell看的:)

Ok事實證明我真的是為他看的xD反正大家都知道我一旦哈上一個影星就會瘋狂去追他

演得的電影嘛www(現在正在努力追

結果發現這部出乎意料的好看哈哈,頗幸運的。

劇情簡介:因為氣候異常問題越演越烈整個地球都被暴風雪覆蓋,一輛載滿最後一批地球倖存者的列車正開往無法預知的盡頭。但是在列車中卻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在車尾末端區是一群飢寒交迫的窮人,而列車前端區卻是一群錦衣美食享用不盡的精英人士,甚至還有供不應求的毒品。

在經歷17年的逃亡旅程之後,叛軍領袖寇帝斯(克里斯伊凡飾演)決定要爭取末端區的生存權利,他策畫利用一場暴動來奪取神祕的殘暴獨裁者(艾德哈里斯飾演)所掌控火車命脈的引擎區,首先他要解救被囚禁起來的掌鑰人南宮(宋康昊飾演),因為他是當初設計這輛列車的人,但是他要求只要叛軍順利攻下一節車廂就要供應他和他女兒毒品。

不過計畫也因為橫生枝節的意外變得更加險峻,他們要如何應付這些無法預期的危機…

1386428530-20517252_n.jpg

【以下可能有雷,慎入】

如上面劇情所提,其實整體劇情很簡單,好不好看完全取決於個人。整部片後面的涵義,就看你有沒有領悟到,當你體會後,本片的可看性價值會變得更高。這所謂的末日列車呢,其實說明確點就是一個封閉的生態系,只要有基本的生物常識,每個人都知道環境有一定的負荷量,資源有限,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加上又是封閉的空間,讓生物維持平衡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影片剛開始就清楚的跟我們擺明說末節車廂的民眾在這17年來都一直被列車掌權者以高壓統治下的方式來過生活,遭遇不公平的待遇使得人民心生不滿,而這次的反抗領導者就是主角寇帝斯。可以看得出來這事情已經計劃很久了,行動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先突破隔離門去監獄車廂救列車設計者南宮。而我們知道,寇帝斯相當尊敬末列車廂裡的一個老人,又或者可以說是個智者,吉連。吉連和寇帝斯可以說是關係匪淺,我認為導演充分讓這兩個角色的故事發揮到了極限。當然,反抗革命可能會犧牲同胞的性命,我覺得這挺正常的。但在那節跨年車廂廝殺時,寇帝斯失去了自己的副手艾格,一切都只是為了顧全大局,挾持列車部長,讓他們的人全體投降,從這裡就可以發現,寇帝斯已經非常具有領導者的能力,他懂得不要為了一棵樹,放棄整片森林的道理。包括自己的同伴也是。冷血不猶豫,處事當機立斷,表明了就是當這列火車領袖的條件之一吧!GP130708004213120616155416.jpg

發明這個末日列車的人,是部長口中那位至高無上的大人物,威佛。他守護著他的引擎,不敢讓他離開視線,而後來跟隨著寇帝斯一行人探索一列又一列的車廂,我們也慢慢接開了事情的真相,包括了原來上層給末節車廂居民的食物「蛋白塊」是用噁心的蟑螂製成的。還有那節全都是有錢人家小孩的車廂,可以看得出他們已經被洗腦。老師教育著整個列車的歷史,革命事件,不僅這樣,還有讚揚威佛的歌曲和手勢,而他們告訴孩子末節車廂的乘客都是骯髒野蠻的。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這個情況跟我們的社會有得比,想一想,是不是我們所謂的三指敬禮,到唱國歌,甚至到了我們的歷史課本上,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是否有被政府加以改編而洗腦我們,洗腦孩子呢?歷史的確存在過,但歷史的書終究還是人寫的,是不是與真正發生過的事情相符,我們不知道。或許我們現在的思考也是被政府影響著,我不是想推翻政府,只是提出適當的懷疑罷了。

1386428530-4030066577.jpg

回到劇情,主角後來終於攻到了最後一節引擎車廂,也就是威佛所處的那個車廂,當南宮不肯為他開門時,寇帝斯也緩緩說出了當年的往事······。原來,當初剛上這個列車時,威佛不給他們任何食物,因飢餓所苦,他們最後就開始乎相殘殺,寇帝斯甚至嘗過了人肉的味道,他知道嬰兒味道最好,所以殺了一個把自己嬰兒藏起來的女人,正準備對嬰兒下手時,有個老人站了出來,割掉自己的手臂,說:「放過那個孩子,餓的話就吃這個吧。」從此寇帝斯被感化,決定好好照顧嬰兒長大。而那個嬰兒就是艾格,老人就是吉連。後來他們才開始發放蛋白塊給民眾吃,殊不知,他們吃得也只不過是一些噁心的東西而已,跟前面夜夜笙歌、吸食毒品的前列乘客簡直大相逕庭,或許因為這樣讓我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想到飢餓遊戲,這裡面的意境和饑餓遊戲裡的「都城」與「行政區」的處境是一樣的。

GP130708004213120616155418.jpg

在後來寇帝斯與威佛的談話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在寇帝斯心中那個智者,仁慈的象徵吉連,竟然私底下一直與威佛合作著,吉連每幾年搧動末節車廂一些人的革命情操,他們讓那些人革命,是為了在這反抗行動中犧牲掉一些人,維持我前面所說的「人口平衡」僅此而已。而那些革命的倖存者便可以繼續回到末節車廂過比較寬敞的生活,威佛害怕擁擠,害怕資源匱乏,但他有沒有想過要不是前面車廂的人們生活太過於奢侈,資源也不會那麼快的用盡?我想都只是藉口罷了,後來威佛要求寇帝斯當他的接班人,看管引擎,接手列車。威佛跟寇帝斯解釋是吉連很看好他搧動他革命的想法,而在他們兩個觀察後,覺得寇帝斯是最適合當接班人的人選。為甚麼?很簡單,從前面我們就可以知道,寇帝斯有顧全大局犧牲自己人的思慮,而且寇帝斯在跟南宮講當初他當年差點殺了艾格的那段往事時,我們知道他後來原本也想像吉連一樣割掉自己的手臂,但是他不敢。對,「懦弱」形成了當上這列車領袖的一個重要關鍵。安逸於體制內,維持人口平衡,威佛認為,每個人待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自己要做的事,這就這個列車的法則。不能否認威佛的洗腦功夫實在是相當厲害,連寇帝斯都差點被說服了呢。幸好沒有。若要是寇帝斯真的被威佛說服的話,他接下來就會跟威佛沒兩樣。吉連其實並不希望他成為下一個威佛,所以才會對他說「見到威佛時,直接割下他的舌頭,別讓他有說話的機會。」關於吉連這個關鍵人物,導演用了比較多隱匿的細節去刻畫他,導致於關於這號人物,觀眾可能比較看不懂。就我個人認為,吉連一開始的確是跟威佛合作沒錯,因為他自己當初也被威佛用同套方法說服了,他之前也是個天生領袖,而那次割斷手臂,想必是跟威佛合作為了取信民心才做的。

GP130708004213120616155430.jpg

我覺得吉連是好人也是壞人,亦正亦邪。邪在於他被說服跟威佛合作,成了屠殺末節車廂乘客的共犯之一。而正呢?我想吉連是個看情況辦事情的人,他一開始的確也是像往年一樣讓寇帝斯去發起革命好來平衡人數,但他後來發現寇帝斯跟其他人不一樣,他雖然有冷血的性格,但他也很聰明很有主見,之前吉連配合威佛,是因為當時的體制無法被推翻,連他自己都知道那個冰凍七妖的故事,「逃出車外就是死」。但現在威佛老了,威佛需要接班人了,也向後來南宮發現的一樣,雪已經在融化了。而寇帝斯正是那個最可能可以突破體制的人,所以吉連才會叫他割斷他的舌頭,他怕寇帝斯也被威佛說服,成為下一個因體制而困繼位的悲劇掌權者。他覺得新的領袖尤寇帝斯當最合適,而列車上新的規定就由他定吧!吉連是個很有趣也很深入的角色,因為他在這次行動中的立場已經與過去不同了,個人解讀,吉連在體制內有體制內的做法,而可以推翻體制時也有突破體制的做法。亦正亦邪就是我給他的解釋。最後,寇帝斯在南宮女兒優娜的幫助下,他發現了原來之前末節車廂被抓走的小孩們,都被威佛抓去為引擎的動力而工作,因為空間狹小,只能讓4到5歲的小孩進入,他們只不過是個孩子,用這種慘不人道的方式對待他們簡直是瘋了!於是寇帝斯終於醒了,他犧牲了手救出小男孩,「懦弱」這點已經被突破,寇帝斯不僅突破了心中的那道牆,也突破了這列火車所謂的體制。相對來說我覺得南宮是整列車上最睿智的人,看似吸毒吸到發瘋,其實他早就為了逃出列車而做打算,結局,雖然寇帝斯和南宮都各自為了保護小男孩和優娜而和整個列車的人一起犧牲,但優娜和小男孩活下來了,他們成為了新任的亞當和夏娃,新的世界、新的一切,都等著他們,最後他們看到了一隻北極熊,我想導演提示我們末日列車外已經有生物可以生存了,而且還是象徵地球暖化的北極熊,這也是最諷刺的,人類總以為自己最厲害,用科學耍小聰明卻反而誤傷了自己,最後活下來的反倒是當初被我們傷害的動物。

GP130708004213120616155406.jpg

我覺得這部片拍的劇情相當有涵義和價值,我給予這部片的劇情極高的評價,奉俊昊實在是越來越優秀了,能讓韓國電影進軍好萊塢並且大賣實在不簡單很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至於有些人會把這部片評為爛片我想可能是單純把他當沉娛樂片來看吧,不過奉俊昊厲害的是,他可以把許多隱藏在這部電影裡的涵義隱喻的清清楚楚,但整部片下來也不失娛樂性。個人很喜歡這種慢慢將故事像拼圖一樣拼湊出來的感覺,我認為整部電影象徵的就是我們的社會,要不要像寇帝斯一樣勇敢的突破體制,權利都在我們手上,只是看你敢不敢而已,我想這也是反映出我們現今社會的無奈吧。當然演南宮的韓國演員宋康昊演技也很精湛,整部片用那個翻譯機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笑點存在XD

GP130708004213120616155429.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之前演過納尼亞傳奇的女王蒂妲史雲頓了吧,刻意扮醜和超厲害的化妝技術簡直無法讓人認出她就是那個貴氣十足的女王。而她在這部片的演技可以說是快要到出神入化了吧,我沒有看過這樣的蒂妲史雲頓,雖然有點不習慣,而她的性格雖然在片中還蠻討厭的,不過,我反而喜歡看她搞笑耍白癡的樣子,這樣讓整片搞笑氣氛增添了不少樂趣。

1387033264_1.jpg

傑米貝爾,我的大重點!(欸你# 好的我覺得他實在是越來越可愛越來越吸引我了,雖然他在這部片戲份不多,但是可以發現他的確跟舞動人生的小傑米差別許多,小男孩長大了。但他的臉很嫩沒錯,而且導演給艾格設定的年齡估算一下其實還沒20歲。而且他在跨年廝殺的車廂那裡,新年的時候還說:「煩欸又老了一歲~」好吧我笑了你到底是有多老阿先生xD?短短戲份,可是我覺得他演技有發揮到,這個暴躁又易怒的艾格,在反抗行動中雖然成為了犧牲品領了便當有點可惜啦,不過還是讓我蠻心疼的QAQ是說記者訪問他,這是他婚後的第一部片,他說他老婆很驚訝他在這部片的造型是這樣,而他自己則希望不要嚇到孩子。啊啊啊真的是個超溫柔的好男人好爸爸啊~~~♥(小花氾濫

GP130708004213120616155414.jpg

順帶一提我很想揍這個老師,不知道原因(遭毆 然後克里斯伊凡的演技還真是能夠看,之前原本就只對美國隊長有印象而已。原來他也是個如此有魅力的男人<3他在整部片很Man真的。末日列車全片演員演技精湛,劇情又豐富有深度,我很推薦,這的確值得一看!希望大家有空去看看囉!(這部不舊,好像是去年12月的吧,沒記錯的話www)

預告片點Jamie Bell真是有夠可愛的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丁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